中国邮政快递报:以“心”焕“新” 天津快递行业党建赋能新业态

日期:2023-03-23

来源:

【字号:



近日,天津市北辰区在璟悦府社区“先蜂骑手”红色加油站推出了“暖蜂食堂”“暖蜂赋能吧”“暖蜂医疗馆”10项“暖心行动”。此举旨在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新时代新业态党建工作有效路径,服务快递员为代表的灵活就业群体,“线上+线下”织密服务网,实现从“单项服务”向“组合服务”转变。

·一心”“十暖快递员融入社区建设发展

321,《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在璟悦府社区“暖蜂食堂”看到快递员在忙碌的送高峰时间结束后,仅需10元钱,就能在这里吃上包含一荤一素一汤的午餐,米饭管饱

“2020年武汉疫情让我开始关注快递员群体。当时,大部分社会活动都已经‘停摆’,路上只有快递员的身影。”璟悦府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克惠说“快递员是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社区居民大多比较年轻,在20岁至40岁之间,对快递服务的需求很大。快递员为社区提供服务的同时也需要社区为他们提供服务保障。

璟悦府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推出的“十暖”功能包括“暖蜂食堂”“暖蜂赋能吧”“暖蜂医疗馆”“暖蜂运动馆”“暖蜂放映厅”“暖蜂联谊社”“暖蜂解忧铺”“暖蜂创意室”“暖蜂托幼点”“暖蜂心愿墙”面向快递员等灵活就业群体提供餐饮休息学习阅读心理咨询、健身观影幼儿托育等服务。

徐克惠告诉记者2021,北辰区北仓镇党委在区委组织部指导下,选取悦府社区创建快递、外卖行业“先蜂骑手”党建品牌,在天津率先建成“先蜂骑手”红色加油站,通过党建领航、关心关爱、正向激励等方式,引导快递小哥变身“先蜂骑手”,融入社区建设发展,使“先蜂骑手”成为活跃在社会基层的红色风景线。此次暖心行动“先蜂骑手”党建品牌基础上的改造提升。

手机支架、充电宝雨披……快递员外卖员在“暖蜂心愿墙”上写下的小小心愿很快就能在社区居民和共建单位的帮助下实现徐克惠说:“心愿墙可以说是快递员外卖员下单社区来接单他们工作节奏快考核压力大社区希望能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真正走到他们的心坎儿里

红色加油站建成后快递员外卖员和璟悦府社区居民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大家成了一家人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比如申通快递员茹春林在派件过程中发现有居民车辆没关车窗马上在社区“亲友群”中提示茹春林并不知道车内当时有大量现金车主收到提示后及时赶到关窗避免了财务损失

前,璟悦府“先蜂骑手”红色加油站已吸纳130余名快递员外卖员。他们积极参与党建理论宣传、无偿献血活动卫生死角清理、安全隐患排查等各项社区工作在社区内形成“政策宣传速达、好人好事速办、社会治理速报、社会和谐互助的良好氛围

·齐心协力 推进行业党建和从业者权益保障

璟悦府社区的变化得益于天津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近年来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不断优化政策环境推进行业党建和从业者合法权益保障工作

2022年11月,天津市快递行业党委正式获批成立,负责统筹指导推动本市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天津市邮政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党委书记,公安交管、人社、住建、总工会、团市委、妇联、快递协会等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党委委员,建立邮政管理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行业党建组织机构,研究制定行业党委议事规则、党委委员职责分工及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机制。

此前2021121天津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委、发展改革委、人社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委、总工会印发《天津市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结合国家7部门意见和天津发展实际,聚焦重点环节和关键问题,提出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机制、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障水平、优化快递员生产作业环境、落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企业加盟和用工管理、加强网络稳定运行监管、完善职业发展保障体系等8项任务措施。

为缓解快递员群体居住困难问题,切实提升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天津局还主动与住建部门沟通对接,了解属地住房保障政策和相关规定,反映行业现状和实际需求,积极争取住建部门将快递员群体纳入天津市住房保障体系。2022513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明确将快递员等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群体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重点保障范围。

同时天津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系列“暖蜂”行动,会同总工会、团市委、民政局、快递协会等部门和单位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青春骑手越青春”“创新基层治理·关爱快递小哥”“关爱小蜜蜂·全市在行动”等活动,累计自建联建各类快递爱心驿站2058个,免费为快递员体检和义诊6100余人次。

天津局表示,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天津市“两新”组织工委部署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实“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不断推进行业党建基础工作,提高行业党建工作质量,加强行业党员教育培训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

(记者 付嘉 通讯员 麻庆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天津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