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岚:以梦为马的奋斗者

日期:2023-05-22

来源:

【字号:

  • 评审委员会授予马岚的推荐词:

  从无声中突围,闯出无畏天地,榜样奖、最佳服务奖,你跨越层层台阶,向上冲锋;在静默中绽放,星辰守护大海,一碗碗姜汤、一次次陪伴,你捧出浓浓心意,温暖大白身心。遥遥微光,照耀黎明,平凡如你,不凡如此。

“我梦想得到一个金闪闪的佩章,看我努力实际的行动,相信我肯定能行,加油吧!”59日,在参观天津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展后,马岚认真地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

在第五届“最美快递员”获奖者中,马岚的故事是最平凡的,也是最不平凡的。马岚幼年因故失聪失语,这让他的父亲马青山和母亲介建惠加倍关心这个无法用语言表达自我的男孩。在父母眼中,马岚活泼外向、善解人意。“别人对他有一分好,他就报以十分。”

从学校步入社会后,马岚曾在滨海新区工作一段时间。后来,在父母支持下,马岚和妻子开了一家社区超市。虽然不能和顾客用语言交流,但马岚用真诚和热心赢得了信任。大家开始把快递包裹暂时寄存在马岚的超市。渐渐地,每天需要寄存的包裹越来越多,马岚和妻子花在包裹管理上的时间也越来越多。这时,菜鸟驿站得知了马岚的情况,便邀请他加盟经营。考虑到菜鸟驿站可以为超市增加客流量,马岚决定试一试。

从超市代管到驿站专管,马岚凭借一股好学的劲头,很快就掌握了驿站经营的门道。他每天雷打不动地早起,先到超市整理之前没有人取走的包裹,然后七点半准时开门。入库、理货、出库……这样的循环劳动要持续到晚上点关门。除春节外,马岚和妻子一年四季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用周而复始的坚韧和辛勤守护着自己的生活。

有时,马岚也会因为太过劳累抱怨几句。父母心疼孩子。马青山和介建惠看到儿子和儿媳实在太累了,便会主动提出“代班”,让小两口休息一天。

介建惠说:“毕竟我俩岁数大了,干一天,我俩就腰酸背疼,眼睛也看不清楚,确实有困难。都是仗着他们小两口。他们有时候也说不干了。话是这么说,但早晨手机一响,该怎么干还怎么干。”

在马青山看来,马岚从快递员这份工作中最大的收获就是责任感和成就感。“干一行爱一行。对快递员的工作,马岚是有责任感和成就感的。这份工作让他对生活有追求、有动力。对年轻人来说,谋生是工作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能带来责任感和成就感。”

凭借认真负责的工作,马岚和妻子融入了社区大家庭。大家都喜欢这对勤劳认真、踏实负责的夫妻。很多来驿站取件的人都与马岚相熟,加上通过微信已经提前联系,所以取件时基本都是彼此看一眼,就能达成默契。同时,马岚也可以读懂唇语,还能通过手机将别人说的话实时转录成文字进行沟通。

介建惠告诉记者,马岚和妻子都失聪失语,很难用语言和别人沟通,而快递员这份工作恰恰需要每天和不同的人交流。出于责任心,小两口想尽办法和客户交流沟通,性格也变得更加开朗外向。

在女儿眼中,马岚是一位了不起的父亲。身教胜于言传。他用辛勤的劳动,付出比一般父亲更多的努力,为女儿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只要一有时间,马岚就会陪女儿跳绳或者打羽毛球。为培养女儿的社会责任感,每逢周末,马岚都鼓励女儿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我孙女经常说,她的爸爸妈妈不容易,他们都在努力工作,挣钱养活。”介建惠说。

胸前挂满劳模奖章的前辈王秀红让马岚十分钦佩。被评为第五届“最美快递员”,让马岚迈出了追赶心中榜样的第一步。谈及获奖感受,马岚说:“我和王大姐是同行。她能做到的,我通过努力也一定能做到。”

记者:付嘉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天津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