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日期:2021-10-21     来源:

【字号:

 
 市邮政管理局 市发展改革委 市交通运输委关于印发天津市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委、办、局:

        经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将《天津市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市邮政管理局     

市发展改革委     

市交通运输委

                                    20211014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邮政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是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邮政体系是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系统之一,为国脉所系、发展所需、民生所依,已成为现代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力量,对实现生产和消费的无缝衔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物流成本起到巨大作用。十四五期间加快天津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对促进天津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发挥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基础作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改革开放大局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邮政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等,结合天津邮政业发展实际,编制《天津市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本规划是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组成部分,是本市政府部门开展邮政管理工作的行动指南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天津邮政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显著提升,对全市一二三产业支撑和赋能力度更加凸显。

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邮政业业务总量651.3亿元、业务收入537.2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分别增长2.7倍、1.9倍;快递业务量31.2亿件、业务收入438.7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分别增长4.4倍、2.9倍。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424处,许可快递企业547家,快递末端网点3200余个,计实现就业超过3万人。 2020年行业业务收入占我市GDP 比重达0.98%。年人均快递使用量为66.9件;年人均用邮支出为995元,其中快递支出为833.7元。

    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港、武清、东疆港三大快递物流园区建设成效凸显,天津国际邮件互换局入驻空港大通关基地,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全国知名龙头电商、跨境电商及快递企业进驻。航空快递发展迅速,顺丰、中通、圆通、京东等相继开通货运航线。高铁快递稳步推进,顺丰、京东、邮政先后与中铁快递开展合作。自动化分拨枢纽中心建成11个。智能快件箱铺设近6000组,格口56万余个。完成1000个困难村村邮站提升改造,搭建农村邮乐购站点近3400个。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推动市政府及市相关部门出台惠企政策30份。发布全国首个省级快递物流园区专项规划,推动出台《天津市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津政办发202111,制定《智能邮件快件箱》《农村地区邮政与快递服务规范》《寄递企业安全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等多个地方标准。协调推动主要寄递企业获得中央和我市各类支持资金近1.9亿元。20192020年,天津邮政业累计减税降费金额1.8亿元。

两进一出工程进一步深化。持续升级快递进村,全市快递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村村快递服务通达率100%。持续推进快递进厂,联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天津市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津邮管〔202028,我市寄递企业与闻名全国的电动车、地毯、乐器制造企业启动对接,两业深度融合发展逐步深入。持续探索快递出海,在全国首个城市实现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权限下放,天津邮政企业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提升机场邮件经转规模、拓展国际邮件进口功能、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等方面持续深入合作。   

产业协同进一步加速。与交通运输业融合发展,支持寄递服务创新升级,探索利用城市轨道交通、公交线路网络和场站搭载寄递服务。积极推动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近100个警邮合作、税邮合作、政邮合作项目。各寄递企业积极助力小站稻、七里海河蟹、茶淀葡萄等特色农产品销售。2020年支撑网上零售额达1100亿元,带动农产品产值达7亿元。十三五期间支撑制造业产值1000亿元。

    安全发展进一步巩固。完成天津市寄递安全信息服务平台三期提升改造,进一步完善寄递企业视频监控、车辆定位、人员管理及安检机联网等功能。成立市邮政业安全中心,信息化安全监管力量进一步加强。切实发挥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作用,深化办事机构常态化办公机制,有力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重大突发事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区块链等新科技在行业应用,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等企业广泛使用自动化分拣设备;甩挂运输模式不断推广,菜鸟无人车在天津大学、天津师大投入使用,爬楼机在德邦试点应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智能快件箱、服务驿站和快运等业务健康发展。

绿色发展进一步推进。成邮政业生态环保“9579”“9891”工程目标,全行业瘦身胶带使用率达97%,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5%,循环中转袋使用率96%,全市3000余处邮政快递网点100%设置包装物回收装置。全行业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432辆。

服务民生进一步强化。提前完成邮政在乡任务,实现建制村100%直接通邮。快递服务产品体系更加完善。连续四年实邮政业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行业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有效申诉率不断下降。

十四五时期邮政快递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变化,总体来看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大国博弈更加激烈。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内看,加快构建新格局对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机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行业发展开辟更广领域从区域看,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我市加快京津同城化发展,主动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为行业发展提出新要求。从天津城市发展看,天津承担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任务,坐拥双港优势,天津港在津冀、环渤海港口群中具备领头羊作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具备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区域航空枢纽作用,拥有改革开放先行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先行先试的优越条件,将基本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初步形成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为天津邮政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聚焦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以建设邮政强国为统领,以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人民满意邮政为目标,以深化邮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畅通经济循环为重点,以创新发展为第一动力,以两进一出工程为抓手加快构建顺畅高效普惠便捷、绿色集约、开放共享、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邮政快递体系,奋力谱写天津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邮政业现代化新篇章。

(二)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天津发展。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和天津市“十四五”时期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我市朝内服务辐射“三北”地区、朝外直面东北亚、面向太平洋的“两个扇面”独特作用,服务“双循环”发展格局,承接北京与邮政业相关的非首都核心功能,对接雄安新区邮政业发展,服务天津“一基地三区”城市定位、“双城”发展格局和“双中心”城市建设,为天津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产业支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发展。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宗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用邮需为根本目的,强化邮政通政、通民、通商功能,提高快递服务的广度深度。坚持城市与农村普惠、协调发展,落实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要求,提升邮政事业公共服务水平。

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根据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提升行业整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水平。加强创新和高技术引领,实现邮政业城乡协调发展,贯彻生态文明思想,提升国际化寄递网络和服务能力,注重实现全体人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坚持市场主导和完善政府治理。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有效发挥政府在规划、政策、标准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坚持依法治理、高效能治理、协同治理,多部门联合优化营商环境,形成更加开放包容、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坚持行业资源共享和多产业协同。聚焦寄递+”,推动天津邮政业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坚持邮政、快递、物流、交通、商贸等企业共建共享城乡基础设施和配送网络。强化邮政业与农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提升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坚持系统观指导下的安全和绿色发展。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夯实安全基础设施,提高行业寄递安全、生产安全、信息安全发展水平。推广节能环保装备和产品,促进绿色低碳、集约共享和循环发展。

(三)主要目标

    按照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的思路,到2025年,天津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特征更加凸显,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服务水平更有质效,创新能力更为突出,产业生态更富活力,安全稳定更有保障,基本建成集约高效、模式多样、智能先进、多级便利的邮政+公路+航空+海运+高铁全载体城市寄递枢纽格局。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1.规模实力:2025年,邮政业业务总量完成237.6亿元,同比增长11%;行业业务收入完成320.2亿元,同比增长15%。快递业务量完成23.7亿件,同比增长13%;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87.5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就业超过5万人。每年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1200亿元,支撑制造业产值超过300亿元,带动农产品销售8亿元。

2.基础设施:邮政和快递营业场所深入城乡,网点不断加密。实现双城核心区平均0.5-1公里服务半径或3-4万服务人口、环城四区和外围各区平均4-5公里服务半径或3-5万服务人口布局1处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到十四五末期实现快递末端网点数量超过5000家,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8000组,有效格口70万个。快递农村网点覆盖率达到100%

3.枢纽建设:助力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深化推动三大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建设,推进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寄递物流跨境枢纽建设支持新兴快递聚集区发展,研究探索高铁枢纽园区建设,鼓励重点快递企业在津投资建设枢纽中心、区域分拨中心,助推盘活天津交通运输多式联运资源,提升天津城市运行整体能级。

4.创新能力: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取得新发展,智能装备及技术应用水平显著提升。快递工程中高级职称持有人稳步增加,获评各级职称总人数达到500人。

5.服务水平:寄递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快递服务总体满意度稳定维持在85分左右居民收投方式更便捷,形成多层次差异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升,农村地区实现更高标准的投递深度和频次,快递服务智能化、定制化程度不断增强

    6.治理效能邮政管理体系更加适应发展需要。法规标准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依法行政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监管方式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智慧监管、协同监管、精准监管能力稳步提升,经济运行监测和风险预警处置能力持续增强。有效防范和遏制邮件快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7.绿色发展:全面形成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的全链条治理长效机制,快递包装领域市场主体法律责任和政府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基本实现绿色转型,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的快递包装新模式,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进行二次包装,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编织袋全面禁用,可循环快递包装保有量达到30万个。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不断提升。

专栏1  “十四五时期天津邮政业发展主要目标

类别

序号

指标

2020

2025

年均增/增量[累计]

规模实力

1

邮政业务收入(亿元)

138.0

320.2

18.3%

2

快递业务量(亿件)

9.3

23.7

20.6%

3

快递业务收入(亿元)

115.6

287.5

20.0%

4

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3

5

[2]

 

 

 

基础设施

5

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平均服务半径(公里)/服务人口()(双城核心区)

0.5-1/3-4

6

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平均服务半径
(公里)/服务人口()环城四区和外围各区

4-5/3-5

7

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个)

424

445

[21]

8

快递末端网点数量(个)

3200

5000

[1800]

9

智能快件箱和智能信包箱

5822

8000

[2178]

服务水平

10

快递服务总体满意度(分)

83.2

85

[1.8]

绿色发展

11

可循环快递包装保有量(万个)

1.74

30

[28.26]

12

电商快件不再进行二次包装%

89.72

基本实现100

[10.28]

创新发展

13

分拨中心自动化分拣设备配置率%

87.5

100

[12.5]

注:[ ]内为五年累计数。

三、主要任务

    (一)保障能力,巩固发展邮政事业

1.保障普遍服务能力。推进邮政普遍服务范围优化和标准提升,提升邮政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质量效益,适应更广的市场范围推动邮政普遍服务基础设施和技术提升。逐步推进完善支持邮政发展的地方性资金政策,健全邮政普遍服务保障机制。推动邮政普遍服务业务与竞争性业务分业经营。充分发挥邮政网络优势,支持邮政企业营业网点承接警邮、税邮代收代缴等各类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加快建设一点多能的邮政公共服务试点,提升邮政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组织寄递企业积极参与军民融合发展和国防交通战备工作,探索军民融合运输配送、仓储管理新模式。

2.创新普遍服务供给。在供给主体、服务网点、设施设备、合作方式等方面调整优化普遍服务供给模式。引导邮政企业服务创新,支持邮政基础设施、服务网络与农业、制造业、电子商务协同发展,为农产品、工业品提供包装、仓储、运输等标准化、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打造共享寄递平台。鼓励参与高校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推广五大道大龙主题邮局、萨马兰奇纪念馆主题邮局、我是爱南开的主题邮局文化创意载体模式,推动主题邮局成为地方文旅文创综合服务平台。探索邮政报刊亭+N”等新型合作模式。

3.提升邮政服务水平。加快普遍服务网络数字化改造升级,推动寄递服务全程跟踪查询,缩短邮件寄递时限,提高服务质量稳定性,城乡投递频次、全程寄递时限等主要指标保持全国领先。重视邮票发行,提升集邮业务文化内涵和水平。保障和提高机要通信、进一步提高党报党刊投递服务水平,切实做好义务兵平常信函寄递等特殊服务业务。

(二)提升质量,加快壮大邮政产业

    4.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强京津冀三地协同联动,推动海关、机场、航空公司、邮政快递企业等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间对接沟通,形成各方联动机制。推动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协调首都国际国内邮件快件处理疏运,有效释放天津国际邮件互换局处理能力,丰富国际邮件海运交换站功能。支持天津机场扩展全货机航线,提升邮政、快递企业在津落地的货机规模,协调优化航班时刻资源,重点推动发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航线和直航包机业务。引导全球和区域物流向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集散,形成与北京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错位发展格局优势,提出构建规模化、网络化的航空快递服务体系,建设全国重要的航空快递转运中心。提升全行业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寄递需求的能力,逐步推进异地通关、设施对接、标准协同。

5.推进产业协同融合。拓展快递与农业、制造业等产业协同。继续推动快递与电商协同发展。探索拓展快递与交通、旅游、教育、健康养老等产业协同融合,发展专业化服务。全面落实快递进村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将农村邮政营业网点、村邮站、快递末端网点、智能信包箱、智能快件箱等基础设施纳入各区用地规划、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规划,提供用地保障。鼓励建设邮快、快快、快商、快供、快超、快交等合作模式的农村寄递物流共同配送基础设施和配送网络,实现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快递进厂进一步落实《天津市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津邮管〔202028号),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物流开展两业交流、项目对接、成果展示、协会互动,推动建设示范项目,引领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构建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快递服务体系。推动天津本地特色产品生产企业与快递企业持续深入对接,实现合作互利共赢。深化快递电商协同。支持企业扩展一件代发包装寄递一体化仓递一体化、保税仓、海外仓等业务。支持企业提升寄递业务的稳定性、时效性和标准化水平。支持交邮协同。探索推动快递企业与轨道、公交和铁路等交通运输方式的运力合作,推动运力、线路及场站资源的共享共用。推广多式联运的数据互通、标准衔接、一单到底、一检到底和一箱到底作业。研究扩展多种交邮协同模式,实现项目落地。

专栏2  快递进村工程

鼓励企业因地制宜延伸农村服务网络,加大农村地区建设投入,改造和升级农村寄递设施设备,提升寄递服务水平,推动邮政在乡快递下乡服务升级。培育2-3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推动快递企业与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园、加工园对接。深化农村寄递服务体系推进农产品上行,谋划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有力支撑农业转型、农品出村与农民增收。鼓励企业通过直营模式建设农村服务网点。

 

专栏3  快递进厂工程

鼓励快递企业积极开展制造业供应链合同物流服务,深度嵌入制造业产业链和创新链。拓展入厂物流、线边物流、逆向物流和仓配一体化综合业务。培育2-5个快递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典型项目。鼓励快递企业入驻制造业产业园区、适度引入包裹寄递需求较大的制造企业入驻快递园区,与快递企业扩展寄递销售合作。培育1-2个快递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在保证安全前提下,鼓励快递企业在分拨中心合理引入智能包装、流通加工再制造等生产加工作业。推动快递企业为制造业提供定制化供应链和方案咨询服务。

    6.扩展产业链高附加值服务。鼓励企业适应用户不同需求,丰富快递产品种类,扩展高端寄递和全链条寄递物流服务。引导企业依托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冷链仓储设施,增加冷链运输车辆,合作建设预冷保鲜、低温分拣、冷藏仓储等设施,逐步提升末端冷链配送能力,探索建立覆盖生产流通各环节的冷链寄递物流体系。支持企业开展各类时效性、周期性、礼节性、高价品、大件品等高附加值、差异化快递服务。

专栏4  冷链快递工程

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建设全环节冷链快递体系,为制造业、农业开展医药冷运、农资寄递、产地预冷、保鲜包装、冷链宅配、社区团购等服务,打造高品质冷链快递服务。支持企业建设冷链车队,提升智能化冷链运输服务能力。鼓励企业参与建设辐射京津冀乃至全国的生鲜产品快递物流分拨中心,重点发展农产品、外贸冻品、鲜活食品的低温仓储、冷链寄递服务。谋划引进京东冷链快递物流等特色项目

    (三)提升能级,完善寄递基础设施

7.推动骨干园区建设。发挥天津公、铁、水、航、邮交通运输全要素城市优势,推动形成辐射国内三北,服务辐射国际两个扇面的邮政快递多式联运体系。深化建设天津市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支持扩展综合性产业园区功能,提升产业服务辐射能力和带动效应,打造快递枢纽+关联产业集群。积极推动在高铁沿线选择合适区位建设高铁快递物流中心,鼓励企业开通天津始发高铁快递和电商快递班列的线路。完善服务跨境进出口邮件快件的通道和设施,利用大通关基地和国际邮件互换局,提升跨境寄递业务的区域辐射和带动能力,探索面向日韩等国家的海运班轮邮件快件服务。

专栏5  寄递枢纽能力提升工程

邮政枢纽建设方面,与北京、雄安共建全球性国际寄递枢纽集群,依托港口、机场、铁路场站,形成“2+N”邮政网络布局,在航空物流区、港口布局2处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根据发展需要在机场、天津站、天津西站、滨海客运站等布局邮政枢纽(转运站),提升国际邮件互换局和邮政枢纽的寄递服务能力。

快递枢纽建设方面,构建“3+N”快递枢纽,提升空港、东疆和武清3个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集聚发展能力,推动建设高铁快递枢纽,探索发展电商包裹寄递、京津当日快件、空铁联运等服务。根据发展需要在宁河、宝坻、静海等建设新的寄递枢纽。

8.完善城市末端基础设施。推动新建居住区提供不小于15平方米的非住宅场所用于建设寄递物流末端综合服务站。城镇老旧小区等受场地条件约束的既有居住社区,因地制宜建设寄递物流末端综合服务站。推广智能信包箱、智能快件箱等收投终端应用,鼓励企业探索应用新型智能末端设备,发展无接触服务。

9.加快农村寄递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结合我市实际,综合利用农村村委会、益农信息社等现有设施网点,加快建设村级农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实现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引导村级农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搭载各类农村公共服务,不断强化农村邮政快递基础设施的公共支撑作用。支持建设区级(乡镇级)快递公共分拨中心,实现多品牌快件集中处理共用共享,提高城乡快件分拨处理时效。分步实施乡镇邮政局所改造计划,提升农村地区邮政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能力。

10.拓展国际寄递网络。完善天津服务跨境邮件快件的通道和设施,提升区域辐射和带动能力。支持跨境电商航空、海运快递发展积极推进中欧班列运输邮件快件业务,发展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包裹寄递服务。鼓励企业国际化发展,提升跨境干线运力和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能力。

专栏6  国际邮件互换局整合提升工程

天津国际邮件互换局定位为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载体、服务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发展的新平台以及服务天津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的新亮点。重点整合提升天津空港国际邮件互换局功能,支持机场开通国际航线和申请增加航班。鼓励国际邮件互换局在大通关基地扩展多元化国际贸易和物流业务,建设国际邮件快件和包裹物流中心。研究国际邮件交换站海运功能提升、扩展业务的新模式、新途径。

(四)创新引领,推动实施科技强邮

11.加快建设智慧邮政。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高精度数字地图、北斗导航等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加快智能安检系统、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智能语音申投诉处理系统、通用寄递地址编码等产品的应用推广。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推动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数据密集型转变。强化数据高效流动和信息安全,促进数据的合理采集、广泛汇聚、有序共享和有效利用,推动数据资源赋能邮政业发展。

专栏7  智慧邮政工程

按照国家要求,鼓励企业在12划定区域内开展无人车配送、自动驾驶货车试点。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加快实现线上线下双驱动、网上网下同发展。推动规模以上寄递企业加速淘汰落后技术和高耗低效设备,将人工智能技术合理应用到智能仓储、智慧分拣等邮政快递生产作业的各个环节,提高系统运营效率,缩短寄递时限。

12.完善创新制度体系。支持和引导邮政、快递企业集成先进技术、升级设备设施、提升服务能力。引导企业应用国家邮政业技术标准,加强地方相关标准的衔接落实国家对行业标准试验验证、检验检测认证等要求,开展相关检测认证工作。

(五)行稳致远,保障行业安全发展

13.强化行业安全管理。健全行业安全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政府部门监管责任。推动安全管理网格化、综合治理属地化,加强与国安、公安、应急、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合作,推动信息互换、执法互助、监管互认,实行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执法,维护寄递渠道寄递安全、生产安全和信息安全。完善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机制,着力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行业安全稳定运行。进一步深化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重点防控国际寄递渠道安全风险。加强行业应对重要时段、重点地区、重大活动的安全监管能力。提升快递协会对行业安全寄递短板的自查自律。

14.创新智能监管方式。充分依托绿盾工程和天津寄递安全信息服务平台开展行业辅助监管,完善互联网+信用+监管模式。进一步梳理和规范执法制度和标准,加强和完善执法过程管理。深化多部门间监管数据共享,提升数字化协同治理水平。加强网络数据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行业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保护,推动寄递企业落实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相关标准措施,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

专栏8  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工程

配合国家邮政局持续推进绿盾工程建设,推进天津寄递安全信息服务平台升级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强寄递风险预警、智慧安全监管、数据开放和共享共建、行业生态安全保障、安全基础支撑保障。强化事前预警、事中处置、事后溯责、全程信用监管能力,形成智能化、精细化、协同化安全监管新格局。

15.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行业应急管理基本制度,提高行业突发事件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效能。推进各区应急管理部门与邮政监管派出机构深化合作,形成寄递渠道应急联动工作体系。强化运行监测预警和风险防控。落实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相关要求,建立完善邮政快递业应急物资保障资源台账和重点企业名单。提升寄递服务基础设施应急保障能力和应急装备技术水平。

(六)补齐短板,促进行业绿色发展

16.推动包装绿色转型。落实《天津市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若干措施》(津发改环资规〔20216),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以去存量、零增量的工作目标推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编织袋到2025年全面禁用。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范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推动快递企业、电商企业、连锁商业机构、便利店、物业服务企业等相关主体加强合作,创新和丰富可循环快递包装的回收方式,稳步提升回收率。及时总结效果好、成本低、可复制的快递循环包装典型经验,在全市范围推广应用。

17.建设绿色寄递体系。落实国家邮政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任务。整合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推动实现全行业共建一批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和绿色寄递物流园区,提升邮政业智能+环保发展水平。有效衔接城市整体生态环保治理体系,推动邮政快递企业与回收再利用企业合作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车辆。

专栏9  绿色寄递体系工程

示范开展快递耗材循环利用、新能源车辆充换电和维保、快递绿色产品制造、绿色技术转换应用等业务。积极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示范试点创建工作,推进南开区、西青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展先期试点,带动其他各区开展试点创建工作,推荐我市条件好、推进快的区争创国家示范试点。

(七)科学监管,提升现代治理能力

18.完善行业法规制度。按照国家邮政局和市重点工作要求,及时研究出台相应法规和配套政策持续推进《天津市促进快递业发展条例》等地方立法,推动天津市《邮政投递服务规范》和《专用邮政信箱寄递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发布实施。继续深化、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国家邮政局要求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开展八五普法,扩展宣传载体形式,采用视频、漫画、公众号等多种途径,推动各类法律法规、规划、政策和标准的宣传落实

19.加强治理能力建设。加强政府治理能力建设,理顺部门职责边界,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分工,加强邮政监管派出机构和安全中心等支撑体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时效,精简审批程序。完善申诉处理机制,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创新监管机制。

20.形成协同治理合力。完善部门间协同治理机制,加强政策协同、联合监管和执法联动,加强审批环节的协同办理。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共享、联合惩戒、信用修复机制,强化信用监管。支持快递协会强化行业自律功能,提升在政策宣贯、落实执行方面的辅助作用。拓宽群众参与行业治理渠道,发挥邮政社会监督员队伍作用。提升京津冀邮政业协同治理水平。

21.提升数字治理水平。推动邮政业数字政府建设,技术赋能行业治理和电子政务。按照国家邮政局要求对接邮政相关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应用,面向企业和公众提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服务。加强行业大数据分析应用,构建大数据支撑的决策机制,提升行业运行监测预警、风险研判、应急调度指挥水平,推进在线监管和非现场执法。

、保障措施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天津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为实现规划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纯正政治生态。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邮政文化建设,弘扬天津邮政优良传统。深化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小蜜蜂雪线邮路精神,选树行业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岗位建功和文明创建活动。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快递企业群团和工会组织建设,推动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二)构建多元政策保障

    做好规划衔接与规划实施政策保障工作。推动出台支持邮政和快递业发展政策,保障基础设施用地需求。贯彻落实《天津市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津政办发202111,推动地落实邮政业安全管理、邮政末端基础设施、环境污染治理和其他邮政公共服务、履职能力建设的支出责任。按照我市相关政策文件,支持企业就符合规划方向和有关条件的邮政快递项目申请相应专项资金。

(三)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建立邮政主管部门与相关政府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建立政府部门与企业定期沟通制度。支持政府部门与协会、科研院所等第三方合作,实施常态化行业调研,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和发展趋势,助力科学决策。加强邮政业申诉中心、投诉平台的管理,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

(四)提升引才聚才能力

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邮政管理干部队伍。对接天津市海河英才计划等现有人才引进政策,吸引行业重点人才落户天津。发展壮大行业智库体系,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推动职业院校加强邮政业相关专业建设,形成多层次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人才强邮,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快递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技能等级认定、职业技能竞赛,鼓励职业院校、行业协会等多元化主体发挥积极作用。引导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实习实训、订单定向培养,建立高技能人才培训机制。

(五)强化规划实施管理

 

做好规划宣贯,通过多种途径向全行业发布,使规划成为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引领发展的重要载体。推动政府年度工作任务与规划任务的有效衔接,推动重大项目工程、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按时间节点落地实施。强化规划实施管理,健全规划实施、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抓好规划年度监测、中期评估、总结评估等措施确保本规划目标和任务如期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天津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