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委市邮政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委市总工会关于印发天津市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日期:2021-12-08

来源:

【字号:

        2021623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七部委联合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为抓好文件的贯彻落实,市交通运输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邮政管理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委、市总工会、市公安局、市城乡住房建设委、市教委、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制定了《天津市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进行如下解读。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和过程是什么?

  目前,我市日均快递业务量已达370万件,每天全市3万快递员不辞辛苦、奔波忙碌,确保了这些快件顺利送达到用户手中。快递员群体是指从事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和查询等服务工作的广大劳动者。近年来,我市快递员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市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做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快递员群体也面临着职业归属感不强、社会保障水平不高、劳动强度与工资收入不匹配等问题,在改善生产条件、融入城市生活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

按照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市交通运输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邮政管理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委、市总工会、市公安局、市城乡住房建设委、市教委、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出台配套政策,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

二、出台《实施方案》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实施方案》是加强我市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重要政策文件,充分体现了对快递员群体切身权益的关心关爱。一方面,《实施方案》坚持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广大快递员从业者共享行业改革发展成果,提出针对性思路举措,着力破解快递员收入不稳、保障不全、认同不高等问题,不断提升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实施方案》重点关注行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焦点问题,着力于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机制,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障水平,优化快递员生产作业环境,落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企业加盟和用工管理,加强网络稳定运行监管,完善职业发展保障体系。

三、《实施方案》提出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保障、注重公平,企业主责、强化治理,齐抓共管、综合施策,目标导向、循序渐进,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到十四五末,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社保权益得以维护,专业技能有效提高,企业用工更加规范,从业环境更加优化,就业队伍更加稳定,职业的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持续增强,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四、《实施方案》提出的重点措施包括什么?

《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聚焦重点环节和关键问题,提出利益分配、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作业环境、企业主责、规范管理、网络监管、职业发展等八项任务措施。    

一是,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机制。快递员权益保障涉及全产业链,涉及面广,需要多部门协同治理。《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对接会等形式,鼓励电商平台与快递企业加强对接;对于属于鼓励类外商投资目录的快递类项目,支持企业享受国民优惠政策;加强监督检查,依法采取行政处罚、提醒告诫、联合约谈等多种措施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二是,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能够取得合理的工资收入是维护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的最关键因素,直接影响快递员队伍稳定。《实施方案》提出要引导工会组织、快递协会或企业开展协商;开展快递员工资收入水平监测并定期发布;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

  三是,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障水平。快递员属于新业态新模式就业群体,切实提高他们的社会保险水平,对维护快递员权益尤为重要。《实施方案》提出鼓励快递企业直接用工,提高自有员工比例;督促快递企业依法与快递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研究制定基层快递网点流动灵活用工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办法;推动企业为快递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四是,优化快递员生产作业环境。督促快递企业为快递员提供安全、便利的工作环境是维护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实施方案》提出压实快递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作业安全;健全完善对快递末端服务车辆的包容性管理,对经市邮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快递车辆,参照《天津市公安局关于继续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中邮政专用车实施管理,设置部分限时停车泊位,邮政快递车辆可限时停靠;积极推进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

五是,落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是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的直接保障,《实施方案》提出切实做好修订后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和《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的宣贯、培训工作,强化执法监督,压实快递企业在网络稳定、快递员权益保障等方面的统一管理责任。将落实快递员权益保障情况纳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范畴。组织开展快递员权益保障满意度调查并按品牌发布。

  六是,规范企业加盟和用工管理。规范企业总部、加盟企业、末端网点的责任关系,依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提出支持市快递协会制定并推广加盟协议推荐文本,明确依法用工和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要求;做好快递员职工服务和权益维护工作,依法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做好入会职工普惠服务工作。

七是,加强网络稳定运行监管。快递业是网络型经济,网络稳健运行是快递员群体就业创业的重要依托。《实施方案》提出快递服务出现快件积压、网络阻断、员工大量离职等严重异常情况,对该区域直接责任主体实施应急整改,发布消费提示,并复核该品牌的区域服务能力;支持企业工会建立劳动关系风险排查和化解机制。

八是,完善职业发展保障体系。快递业是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为加强快递员职业发展保障,《实施方案》提出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技能培训;推进25人以上快递企业建会,重点推动快递企业基层网点的建会入会工作;推荐先进快递员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推荐先进快递员参与全国及我市邮政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

  五、《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包括什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交通运输委、市邮政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委、市总工会、市公安局、市城乡住房建设委、市教委、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加强工作沟通,强化协同配合,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及时研究方案中遇到的问题,重大情况及时按程序请示报告。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有关任务措施能否由各部门、各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实施方案》提出各部门、各区人民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出台配套政策,抓好工作落实。积极研究将快递员群体纳入当地住房医疗和子女教育等民生保障体系,按照相关政策继续落实快递员群体子女教育保障。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实施方案》提出持续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传媒手段,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大力宣传快递员群体先进典型以及权益保障工作有效做法,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各区人民政府将按照工作职责,做好统筹协调,强化部署推动,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


    相关文件:市交通运输委市邮政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委市总工会关于印发天津市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天津市邮政管理局